因為樂樂的牙齒撞到變黑,上次敦鄰牙醫的陳醫生(院長)建議樂樂再觀察兩個星期看看,確定是否牙齒裡面的牙神經撞斷壞死了,若真的是,就要找專門的兒童牙醫來幫樂樂做根管治療。家附近的德威牙醫就有兒童牙醫,而且聽說還不錯,所以預約看看,德威牙醫生意超好,差不多也等了2個星期也歷經了一些波折,樂樂終於看到了。

一開始櫃檯小姐要我填一張單子,單子裡面有一項是說若小孩不配合是否接受做所謂"強制性治療",看到這個字眼令我緊張,所以只打了個問號,沒有勾選是或否,深怕勾了是,醫生就有後盾,只要小朋友不配合他就來個所謂強制性治療,小小孩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溝通,尤其是連身為媽媽的大人我都很怕那的鑽牙機,更何況是未滿3歲的小小孩~,而且原先我們就比較擔心樂樂若第一次看牙醫的印象不好,以後害怕看牙醫那就更麻煩了。

櫃檯小姐看我沒有勾選這一欄,就請牙醫師給我解釋,所謂強制性治療就是有一台機台可以把小孩整個包起來,讓小朋友不能動來動去。剛開始時我表情嚴肅不是很友善,因為醫生所解釋的內容不能解除我的不安,反而讓我聽的更不安,把樂樂包起來他不哭死才怪哩,也覺得醫生的意思是若我不勾是的話,今天她只能做檢查不會做進一步的治療,那不是就是強迫我一定要勾是嗎?! 所以心裡不是很甘願勾是,最後我還是堅持不勾,雖然爸爸也在旁邊說服我,我還是擔心,所以只是說若需要用到時再來看看是否能接受做決定。醫生有特別說雖然他們有一台這樣的設備,但是他們是不會用到(把小孩整個包起來),若真的需要她會建議我們到大醫院去處理。在爸爸說服下好像最後有打勾了!?

上診察台前醫生要我們先不要說話讓她先跟樂樂說。因為我們有告訴醫生樂樂先前在敦鄰看牙時只肯坐著不肯躺著。陳醫生就要我先將樂樂面向我抱著,然後她在我對面坐下來,要樂樂躺在她的腳上,樂樂雖然有些擔心,但是還是照做,醫生要樂樂張嘴樂樂也有張嘴,做了幾個動作樂樂都有照做,所以醫生就告訴我說她覺得樂樂可以試試坐上診療椅。所以跟樂樂說要坐"太空椅",然後醫生要我坐在旁邊牽樂樂的手。樂樂躺上"太空椅"後還刻意上下調整椅子的高度,好像再玩遊戲一樣,樂樂就沒有那麼排斥,我在旁邊忍不住笑起來了,爸爸抱著妹妹也在旁邊笑起來了,樂樂看我們笑出來也笑了。ㄣ,這個醫生有兩把刷子喔~  醫生還給樂樂一個鏡子要樂樂拿在手上,另一隻手讓媽媽握著,這個方法很聰明,一方面樂樂可以看到(不過樂樂因為緊張也無暇看,只是從頭到尾很專心的抓著鏡子的手把),一方面樂樂手有事情做可以分散注意力,手也比較沒有辦法去揮掉或阻止醫生做動作。接下來醫生就一個器具一個器具的介紹給樂樂認識,當然是用好玩的方式,例如說會噴出氣的鑽頭醫生就是吹風機,還將風吹在樂樂手背上,然後才吹在牙齒上讓樂樂感受一下。會噴出水的鑽頭醫生就說要幫牙齒洗澡,還給樂樂看水水噴出來的樣子,然後才去噴在嘴裡。吸口水的機器,醫生也有先讓樂樂試試口水被吸走的感覺,剛開始吸力有點大,吸住樂樂的舌頭,樂樂嚇一跳,後來醫生吸力有調小一點,樂樂就沒有那麼怕。還有聲音很大的鑽頭醫生就說是噴射機。一邊介紹器具的時候一邊快速檢查牙齒,坐在旁邊看的我很佩服,樂樂開始有點小煩燥的時候就問樂樂要不要玩具獎品,樂樂就會稍微安分一些。沒有多久的時間就檢查完也讓樂樂對看牙有一點認識,然後爸爸帶樂樂去拍X光,醫生說帶樂樂去照相。照相的時候樂樂有一點晃到,但是醫生說還能判讀。醫生要樂樂去抽屜選獎品的時候一邊看片子一邊告訴我們,她說樂樂的牙齒看起來還好,牙齒變黑可能是撞到時有出血,看是牙神經應該沒有斷掉,所以可以不用做根管治療,但是要持續再觀察,看牙齒有沒有鬆動,會不會痛,有沒有血包。基本上6個月後再回來檢查和塗氟。

感謝主,這真的是最好的狀況,原來好擔心要做根管治療,真的感謝主~ 而且這個醫生真的不錯,我原先是排斥的態度因為先前預約出了幾個狀況,心裡有些不滿,加上強制性治療的字眼,所以不是很接納,但是短短的20分鐘醫生可以讓我改觀,表示她真的很有2把刷 子ㄛ。

爸爸說她一定會覺得我是奧客,因為當時臉看起來還蠻臭的,加上又不願意勾同意"強制性治療"。管它的,我只是作為一個母親的擔心,而且半年後她也忘記我了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ian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